捣乱帝

【产品学习|生活|社区运营|扯淡】
“如果你把一个画家的作品按照时间顺序排列,就会发现每幅画所用的技巧,都是建立在上一幅作品学到的东西之上。”—《黑客与画家》

从微淘、天猫无线看移动电商趋势

   

   近期,天猫无线做出了大改动,采用了公众账号订阅的模式,此举让很多人认为是参考微信公众平台的做法。同时,淘宝手机网页版也加入了“微淘”,同样也是关注账号的模式。

    而在移动互联网方面,“微信”作为“第一个拿到船票”的app,不免会引领一些风潮,尤其是公众账号概念的推广。很多互联网公司肯定之前也思考过“公众开放平台”的产品,但还是拥有大量用户的微信率先做了。同时,微信公共账号的成功,也让大批效仿者更加坚定了信心 。

    在这个时机天猫app、微淘的出现,也算是顺理成章的。那么,电子商务网站做公众账号模式的app,到底意义何在?


1.商品引导产品竞争激烈,很难再大幅度拉动购买

    现在诸如美丽说、口袋购物等商品推荐类应用有很多。商品推荐让用户爆发出购买欲望并进行购买。但是随着此类产品的饱和,已经变成了app争夺的红海,整体用户和购买力的大盘子是有限的,无论在此类别中做的多好,也难有更大的突破。电商原有的粗放式增长已然接近饱和,而想要电商行业继续发展则需要新的引擎。

2.淘宝扶植各种规模的卖家,坚持“小而美”

    马云之前提出过“小而美”的理念,“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年营业额一百万的小店,他有可能会请上两三个人,这样我们就又多能解决三四个人的就业机会。企业做的超级大是变态,是不正常;做一般大是一个正常体系。就像人长得比姚明高就不正常,长得我这样的身材,也偏低一点,一般一米七几正常。所以中国的企业,这种规模下是最有味道,最好的。因为你幸福,因为你好这口,你就会有不断的创新”

    淘宝和天猫本质都还是平台,平台要做的不管是为买家服务,更要让卖家挣更多的钱。淘宝一直在搞一个“双百万战略”,即创造一百万个年销售额100万的卖家。从原先发展目标聚焦在大买家转移到更多的小卖家,已然到了“先富带后富”阶段。在电商行业,只有让每个卖家都过得好、过得滋润,才能是整个大淘宝得到更长远的发展。

3.继续坚持平台化,占领无线

    阿里平台战略是明显的,在产品上有“七剑下天山”,即阿里巴巴国内、阿里巴巴国外、一淘、淘宝、天猫、聚划算、云计算,旨在为小企业建立一个更好的商业化平台。很早淘宝就启动了“千人千面计划”,让每个卖家的淘宝都有自己的个性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,也势必要将此类平台战略继续延续。

    在移动端,还没有一个真正成型的电商巨头。现阶段凭借已有优势,淘宝无线端已经开始占领市场,从数据上看,淘宝无线去年的交易额增长近600%!!如此大的市场空间,淘宝必须占领并且要尽快拿到移动互联网电商行业的“船票”,才能确保巩固电商老大的地位。

4.无线产品策略,以店为本

    先来看最近淘宝无线产品线的改版:淘宝无线加入“微淘”,与微信公众平台类似,卖家自营账号,通过账号运营转化订单;天猫无线采用全新订阅模式,由用户自主选择订阅账号,给每一个天猫商家以更好的展示平台。

    上文提过的“千人千面”,在这次淘宝天猫无线改版中再次强化,在移动互联网时代,更个性化的订阅才是发展方向。淘宝的朋友透露了一个数据,老顾客的购买能力,从平均来说购买率是新客的2~4倍,客单价是新客的2~3倍。不难看出,对于卖家维系老顾客,这次改变是一个极佳的方式,同时也起到了扶植小卖家的作用。

    之前也有人说这是淘宝面对微信而仓促应战的结果,这句话说的不完全对。我更倾向于“微信公众平台逼淘宝走得更快”的说法。让每个店铺参与进来,是淘宝无线由守转攻的最佳方式,让更多的卖家拉住每一个来过的顾客,从老顾客身上获得更多的订单,相信这会是移动互联网电商行业的一个风向标。

    不光是淘宝意识到了这些,也有不少创业公司想在这波大潮中分一杯羹,之前注意过一个叫“有家小店”的app,其主要功能就是关注自己喜欢的网店,已关注店铺如果有活动或者上新,会有push提醒,功能简洁且实用。相信,只有巨头看好的趋势不是好趋势,需要更多诸如此类的第三方产品不断竞争、优化,才能使移动电商趋势更加明朗起来。


    当然,以上的观点只是我根据一些产品变化和已知淘宝战略的推测,也希望更多的大牛参与到讨论中。毕竟移动互联网如何发展不在于你我的纸上谈兵,只在于用户的选择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捣乱帝
Powered by LOFTER